偶遇生活中的不美好

人生需要尝试

Posted by boydfd on 2018-07-08 23:00:00 +0800

Recently by the same author:


大语言模型中一个调皮的EOS token

You may find interesting:


坚持连续背单词一年是什么体验

2017.06-2018.05总结


奇迹男孩观后感

避免平淡的生活

瑞·达利欧在《原则》中说了一句话对我的感触特别深,他说相比起平淡的人生,他更喜欢充满挫折充满困难挑战的人生。 在看到这句话的瞬间,就被他的这种心态所吸引。回想起自己过去的种种,突然有一股想要向他学习的冲动。

回顾现状

以前我是一个极度不愿意打破现状的人,举一些生活中的例子。

  1. 如果我知道一条路可以走,我就不会再想着再去探索另外一条路,即使我觉得另外一条有可能会更近。
  2. 对于吃的,当我知道一家店的某一个菜是我喜欢吃的后,之后我每次进这家店就会只点这一道菜,直到吃腻为止。

之前的想法就是,既然已经找到了一个目前满意的解,那就不要再费力去找别的解了,因为很有可能找到的新的解是更差的解,而且还需要费很大力去找这样的解。

突然想起来自己在技术上就不是一个安于平淡的人,在使用vim的时候,只要有什么想法需要了解一些操作,我就会马上去google ,有时候能找到一些命令来大大地提升工作效率,开心地像个孩子,有时候会找了半天都找不到想要的命令,失落的同时也能知道这个方向是不可行的。

做出改变

现在,我会想要做出一些改变,不想要只是安于过一个平淡人生,就像瑞·达利欧说的,即使是一个充满挫折的人生,也比平淡的人生好。

这次来深圳出差,住在一个超级大的小区里面,小区里面很多地方看起来都差不多,路也是错综复杂。第一天,我就跟着导航摸索出了第一条路,这条路是导航推荐的,所以应该是最短的路了。

这次我想要尝试一下别的路,所以每天我都会探索一遍新的路,确实会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比如一次我走着走着发现没路可以走了,只能悻悻地回头。另外,我也发现了一条可行的路,这条路会比较远一点,但是相比那条最近的路,这条路是一条大路,不会出现走小路一不小心就碰到蜘蛛网的尴尬。

有什么不同?

来出差也2 个星期了,经过这次尝试做出的一些改变,和以前的感受还是有很多不同的。首先,确实碰到了一些生活中的不美好,比如真的碰壁了,比如走着走着绕远了。但是同样还是会出现一些不同,即使是绕远了,我也能知道到底怎么走会绕远了;即使是碰壁了,我也知道走哪里会碰壁了。现在我会对小区有一个更大更全的认识,而不是像之前只知道一条路,也只会走一条路。

生活中的平淡就好像是局部最优解,抱着这个局部最优解就过完一生的话,可能你会觉得很满足了。但是如果能再做一些启发式的探索,也许全局最优解就被你抓到手了,岂不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