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观后感

Posted by boydfd on 2018-03-10 08:19:00 +0800

Recently by the same author:


大语言模型中一个调皮的EOS token

You may find interesting:


偶遇生活中的不美好

人生需要尝试


坚持连续背单词一年是什么体验

2017.06-2018.05总结

奇迹男孩内容简述

主角奥吉患有崔契尔-柯林斯症候群,因此脸部残缺,即使在经过多次手术之后,依旧长得很奇怪。因为长相的原因,直到五年级前,奥吉都待在家里,母亲伊莎贝尔也推掉了所有别的事情,专心在家指导奥吉的学习。五年级的时候,奥吉终于有机会去学校上课了,但是因为长相的原因,他受尽同学的嘲笑。而不屈的主角还是在父母以及姐姐的帮下,加上自身的优秀,改变了同学的看法,最后不仅赢得了友情,还获得了学校颁发的只会颁发给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学生的亨利·沃德·比彻大奖。

奥吉篇

奥吉

如何看待校园霸凌

这部电影里最中心事件就是校园霸凌 了。所以电影中的校园霸凌是怎么产生的呢?根据影响力中的社会认同理所述:在判断何为正确时, 我们会根据别人的意见行事。对于小朋友们来说,突然出现一个长相如此奇怪,或者说有缺陷的人时,第一反应应该是自己该怎么对待他,在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小朋友中的”恶霸”总是会跳出来做一个榜样–嘲笑他呀。所以我们的小奥吉就被嘲笑,被孤立了。

幸运的是,小奥吉在自己被孤立的时候,通过将科学测验的答案接给杰克抄,而挣到了一个朋友。这里不得不说,小奥吉还是很机智地利用了”互惠原理”:收到恩惠,人们会做出回报。

然后奥吉就靠着自己的人格魅力,不断地吸引他人,最终摆脱了校园霸凌。

奥吉的人格魅力有哪些

仔细观看影片,其实并没有发现奥吉特殊的人格魅力,总结起来就3点:

  1. 在科学课上表现活跃。
  2. 即使面部残缺,依旧勇于面对生活。
  3. 面对朋友有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

奥吉摆脱校园霸凌的原因是什么?

人性本善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人性本善了,最先接近奥吉,并和奥吉成为好朋友的两个人,一个是杰克,一个是莎莫。这两个人该怎么说呢,都是好人。

杰克是一开始带奥吉了解学校的三个人中的一个,本来即使他妈妈费劲千辛万苦来劝他,他还是不愿意带新学生了解学校而浪费自己的时间。但是在他妈妈说了,这个新学生是之前在商店遇到的面部残缺的人,考虑到小奥吉艰难的处境,他还是挺身而出了。

莎莫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女生,她接触奥吉的原因电影里没说,但是可以看出她更关注的是奥吉的内在(能想到的只有学习成绩优秀??),而不是外表。所以她也是一个很善良的人。

可以说奥吉摆脱校园霸凌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有这些善良的人的存在

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这样对一个被霸凌的学生的,要知道,如果他这么做了,他很有可能也被当成被霸凌的对象。但是他们还是这么做了,所以,他们真的是好人。

奥吉自己的品质

当然,如果只是有两个善良的人来帮助奥吉还是不够的,奥吉自己必须也需要有一些闪光点。他很聪明,学习成绩很好就是一个很好的闪光点。

小小的感想

我们并不是主角,所以很有可能没有奥吉这么好的运气,能在绝望时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除了两个好朋友外,他的爸爸、妈妈、姐姐给足了他支持,帮助他摆脱了多次被欺凌时感受到的绝望)。

但是我们可以更多地投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当别人觉得帮助我们并不是一件无用功时,或许就有好人跳出来帮助我们了呢?

杰克篇

to be continue